“链”上加力,南海新区产业集群发展提速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11-25 13:46
点击次数:

日前,由威海安屯尼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智能换电摩托车作为被选用产品“亮相”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办的G20峰会,展现了“威海造”的硬实力。短短数月,安屯尼已向印度尼西亚投放了2000多辆智能换电摩托车、5000余组换电锂电池、近千台智能换电柜。

安屯尼是南海新区大项目、好项目建设质效双提升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南海新区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项目、企业,聚焦“四新四化”开展精准“链式”招商,推动区内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按照市委十六届三次全会“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部署要求,南海新区正持续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力争3年内打造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起具有南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要素保障小组”扫清320多个“绊脚石”

近日,科莱福光电科技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这里将打造光刻胶核心材料研发生产基地,系列核心原料和成品技术将填补国内空白。

“我们是第一家享受南海新区‘七证合一’改革红利的企业,进入了快速审批通道,效率非常高!”山东科莱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豆帆说,项目之所以推进得如此迅速,得益于南海新区优越的营商环境。

聚焦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要素制约,南海新区突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成立了区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协调会,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问题320多个。

润辉生物泰美太医药制剂产业化项目建设过程中,由项目方统一召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建设难题。7月份开工以来,该项目土建施工已基本完成。建成后,将利用海洋多肽、多糖、核酸、蛋白等高活性医美原料,生产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纳米脂质体、微球等透皮吸收剂,技术国内领先。

此外,南海新区创新实施项目推进“红黄蓝”机制,签订责任书挂图作战。通过步步紧盯、压茬推进,目前威灏新能源锂电池负极材料等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不止围着新落地的项目“转”,南海新区还实施常态化分包走访企业长效机制,通过对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非规上企业逐一走访,梳理解决企业问题50多项。同时,持续深入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将政策全覆盖精准送至7000多家市场主体,已有2000多家市场主体享受红利。

瞄准“四新四化”开展“链式”招商

安屯尼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坐落在南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该企业也是对园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条的“再延伸”。项目负责人孙伟刚介绍,目前园区已聚集了20多家上下游企业,一台车从原材料到产出只需三四天时间。

采用“产业+供应链金融+园区+项目”的发展模式进行招商,电子信息产业园内,诸多半导体、智能数码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已陆续投产。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南海新区聚焦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

开影低剂量高性能安检CT扫描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正是南海新区链式招商的成果之一。其核心产品CT机远销东南亚、非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7月,威海开影南海生产基地顺利获得全部生产资质。

据悉,南海新区将进一步依托该项目吸引医疗器械上下游企业,打造医疗器械产业园。为了壮大新材料产业集群,南海新区还引进了中硼科技,主要研发生产碳化硼粉体、碳化硼制品等,打造硼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今年,南海新区出台了《支持招商引资项目的若干措施》,拿出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截至目前,新签约“十强产业”项目近30个,产业特色更加突出,集群优势更加明显。